您的位置>>訪問 >>「為中國飛翔:中國航空公司與香港(1937-1949)」計劃部分成果
 

簡介

本會的「為中國飛翔:中國航空公司與香港(1937-1949)」計劃,由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資助﹐現已順利初步完成。

中美合資的中國航空公司(China National Aviation Corporation,簡稱中航或CNAC)創辦於1930年,後由國民政府交通部和泛美航空公司(Pan American Airways)合營,是當時內地和香港的主要航空公司,曾創下中國民航史的多項第一記錄,獨佔中國民航企業的龍頭地位多年。中航為早期中國引進外資的成功典範,抗戰和戰後更為物資和人員的運輸作出了重大貢獻。抗戰初期和內戰末期,中航基地曾兩度南遷香港,1949年底北返,次年併入大陸民航局。中航機航主管和正駕駛多為美籍,副駕駛、報務員、地勤等則幾乎全為華人。

抗戰勝利和香港重光已七十多年,中航尚健在的僱員多年約百歲,其較年長子女年齡也已多近八十。本會在各地搶救訪問了中國航空公司當年僱員或其遺屬18組21人,并搜集了大量有關資料。

目前大陸和香港的民航事業早已蓬勃發展。本計劃回顧了抗戰前後包括港人在內的中航工作人員從無到有,篳路藍縷,不畏艱辛,努力開創中國早期民航之感人事跡,并兼及當時交通運輸、社會經濟、中外交流、軍事等各方面情況,極有價值。部分訪談已在《傳記文學》等刊物刊登,並在本會網站陸續發表。

部分訪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