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正好是抗戰勝利五十周年,為了交流抗戰史研究的經驗,促進抗戰史研究,本會與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二十世紀中華史學會及海外華文作家筆會共同籌辦抗戰勝利五十周年國際研討會,假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舉行,由唐德剛教授和徐乃力教授任共同主席。應邀與會的學者五十多人,分別來自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和北美各大學,台灣的學者有吳相湘(台灣大學退休教授)、李恩涵、張力(中央研究院)、蔣永敬(黨史會),中國大陸學者張海、楊天石和楊奎松(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牛大勇和劉一皋(北京大學)、張憲文(南京大學)、余子道和楊力強(復旦大學),日本有伊原澤周(追手門學院),水野明(愛知大學)及北美學人周策縱(威斯康辛大學退休教授)、吳天威(南伊利諾州立大學退休教授)、夏志清(哥倫比亞大學退休教授)、張緒心(加州州立大學)、汪榮祖(弗吉尼亞科技學院)等,濟濟一堂,就抗戰時期的外交,軍事,經濟,教育,文化各方面的問題,展開探討,互相切磋,頗有啟發。周策縱教授建議,由于抗戰已經是五十前年的事,人們日漸淡忘,必須呼籲親歷者立刻把當年事跡記錄下來,哪怕是簡單的記錄,集腋成裘,整理起來,就成了全面反映全民抗戰艱苦歲月、有血有肉的專書,可惜事隔多年,還不能完成周教授的心願。

會議結束後,立刻整理論文,進行編輯,於1997年3月由台灣國史館出版(論文集目錄)。令人遺憾的是,事隔多年,吳相湘、周策縱、吳天威等教授已經仙逝,好些教授也到了老耄之年,真叫人有時不我與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