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變七十週年討論會(2001)

為紀念九一八事變七十週年,本會與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美國亞裔表演藝術中心、對日索賠中華同胞會、中華發展基金會、紐約保釣聯合會、老兵自強會合作,2001年9月16日(星期六)在法拉盛公立圖書館舉辦九一八事變七十週年討論會(Symposium on September 18 Incident, 1931)。由禤福煇會長主持,唐德剛教授講張學良與九一八事變秘辛,于仁秋教授(紐約市立大學)講“國際聯盟與中國的抗日外交”;姜國鎮醫生(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講“日本修改教科書問題的剖析”;尹集鈞先生講述日本的細菌戰罪行。徐乃力教授(加拿大新布朗士威克大學)和王冀教授(華府喬治城大學)因為9-11後航班停止不能出席。會場同時展出傅運籌先生收集的珍貴抗戰照片。

討論會結束後,亞裔表演藝術中心邀請中國著名指揮嚴良(方方土)先生介紹黃河大合唱的指揮心得。


中美軍民并肩抗日紀念展(2006)

2006年1月21日至27日在紐約皇后區的亞太事務研究中心舉行中美軍民並肩抗日紀念展,參觀的人很多,反應相當熱烈。華文媒體派來多位記者,第二天有詳細報導。

這個展覽由亞太事務中心、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杭州中美友誼民間紀念館及本會共同主辦,主要由杭州中美友誼民間紀念館提供歷史照片,本會收集了有關飛虎隊, 特別是中美空軍混合團的資料,以作補充。

這次展覽內容相當豐富,包括杜利特爾(Doolitle)轟炸東京及有關搶救、飛虎隊的驕人戰績、駝峰航線、史迪威將軍(Gen. Joseph Stilwell)和遠征軍等項目,充分反應中美人民在抗戰時期合作無間,攜手抗日的感人事跡。照片附有中英文說明,圖文并茂,相當感人。

杭州中美友誼民間紀念館館長潘傑先生親臨開幕,使這個展覽增色。展覽結束後,將送往波士頓等城市繼續巡迴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