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創辦人唐德剛教授遺孀吳昭文女士,因長期患病,於2015年8月14日上午在加州Fremont家中安詳去世,享年86歲。

吳女士為國民黨元老吳開先女,1929年生於上海,曾親歷抗戰,後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美國Louisville大學,在哥倫比亞大學附屬醫院任社工,直至退休。唐夫人身兼中國傳統和西式教育之長,秀麗嫻雅,1957年和唐先生在紐約成婚,伉儷情深,育有子光儀、女光佩。

唐夫人熱心公益,瞭解中國的未來全在教育,長期為援助內地偏遠鄉村失學兒童和孤兒出錢出力。并始終關心抗戰和支持本會的工作,積極參與抗戰各種紀念活動,數十年如一日,與唐先生多次為本會無私捐款。2009年唐教授病故後,將整理唐教授遺作的重任交予本會,版權也全部慨捐本會,用於抗戰口述史的搶救。唐師母不幸去世,我們失去了一位抗戰口述史的長期倡議和支持者,也失去了一位親切寬厚、關懷備至的長者,深表無盡的哀悼。

按唐夫人家屬意願,一切從簡,不舉辦追悼會和葬禮。骨灰遵唐師母遺命,將和唐教授一樣撒入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