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您的位置 >>創辦人 >>本會永遠顧問馬大任先生 >>本會永遠顧問馬大任先生去世
 


本會永遠顧問馬大任先生於2021年4月10日因病在加州去世,終年101歲。

馬老1920年生於溫州書香世家,父親馬公愚為著名書法家、教育家。溫州初中畢業後考入省立上海中學, 1937年夏往鎮江接受軍訓,團長為謝晉元。1938年高二時投筆從戎,經香港輾轉前往內地,參加胡宗南第一軍戰地服務團,次年在西安戰幹四團受訓。後考入重慶中央大學外文系,曾休學一年,在昆明陳納德飛虎隊總部擔任翻譯。畢業後在國際宣傳處和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合辦的重慶新聞學院進修。

抗戰勝利後,馬先生加入國際宣傳處,曾在北平工作。1947年公費留美,先後就讀於威斯康辛大學新聞學院,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圖書館學系,歷任紐約佈道研究圖書館副館長、康乃爾大學圖書館中文部主管、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東亞圖書館主任(期間曾負責收集陳納德等的珍貴抗戰檔案入藏)、荷蘭萊頓大學漢學院圖書館館長和紐約公立圖書館中文部主管。

馬先生退休後創辦「贈書中國計劃」,不辭勞苦,致力收集海外學人捐贈的藏書,先後將數十萬冊圖書分送國內各大學,嘉惠後學,造福士林。著有《我的自傳》(中英文對照,趙世人譯,北京: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2017)等。

馬老個性幽默,平易近人,對後輩多所勉勵。他與本會創辦人唐德剛教授在中央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先後兩度同學,又是本會的永遠顧問,對本會搶救抗戰史料的工作一直熱心支持,多方指點。馬先生去世,本會同仁深感悲痛,同表衷心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