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新文化封面 《五四新文化(附唐德剛詩詞鈔)》

台北:遠流出版,2019/05,NT$480,各大書店有售。

唐先生認為,中國近現代史是由現代化轉型運動的各個階段組成,五四新文化運動是其中一大洪峰巨浪,是仁人志士「文化救國」的嘗試,繼往開來,具有非常特殊的意義。本書正編收「唐文」二十四篇,概論五四,為胡適定位,檢討新文學的發展和困境,談述戲曲。附錄的詩詞鈔是「唐詩」的首次結集。(詳目初印勘誤表)。



烽火八年封面 《民國史抗戰篇:烽火八年》

台北:遠流出版,2014/07,NT$420,各大書店有售。

「八年抗戰」是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場抗敵自衛的戰爭。在民國史中,唐德剛教授最重視的即為他成長年代所經歷的血淚抗戰史,可惜天不假年,因病中輟,未能得償夙願。本書收錄了唐先生生前所撰有關對日抗戰的二十篇史論,以及五篇雜文和祭文。詳目見此


中國革命簡史封面

《中國革命簡史》

台北:遠流出版,2014/01,NT$500,各大書店有售。

本書原是唐教授六○年代用英文寫就、以英文讀者為對象的未刊通史著作。古蒼林、夏沛然兩位先生,花費大量時間心血,將這部著作不失原貌地翻譯為中文,也許可以為"民國通史"系列略作補充。詳目見此



中國之惑新編封面

《中國之惑新編》


台北:遠流出版,2013/07,NT$350,各大書店有售。

本書原由香港百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於1991年出版,已絕版多載。本會這次增訂新編,仍以有關兩岸三地的中國現代史史論為主題,增收了唐德剛教授多篇佳作,內容接續《毛澤東專政始末》,上起文革,下至1997年鄧小平去世和香港回歸,精彩豐富。詳目見此



段祺瑞政權封面
《民國史軍閥篇:段祺瑞政權》

台北:遠流出版,2012/01,NT$350,各大書店有售。
桂林:廣西師範大學(簡體版),2015/02,RMB$49,各大書店有售。

由本會據唐教授遺稿整理編譯,全書分為「袁後中國」、「段祺瑞政權」與「外編:民國史軍閥篇餘緒」三部分,為"民國通史"系列《晚清七十年》、《袁氏當國》續篇。詳目見此




紀念文集封面

《唐德剛與口述歷史:唐德剛教授逝世周年紀念文集》


台北:遠流出版,2010/10,NT$420,各大書店有售。

2010年10月26日是唐德剛教授逝世的周年忌日。本會特編輯專集,以為紀念。專集除刊錄唐教授眾多友人故舊的追思文章外,并收有本會古兆中先生數年前訪問唐教授的珍貴口述稿,和「協和舊事」、抗日戰爭時期的華人經驗、冷戰期間的台灣經驗、08年暑期徵文獲獎文章選刊等口述訪問多篇,詳目見此


勞工口述史封面

《二戰擄日中國勞工口述史》


濟南:齊魯書社,2005,RMB$248/US$50.00,本會有售。

本會從2002年開始與日本侵華戰爭遺留問題民間研究網何天義研究室(前石家莊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合作,訪問被被擄往日本的強迫中國勞工。值得高興的是,我們的合作取得很好的成果。

從1943年到抗戰結束,三年間約有四萬多同胞被押送日本奴役,其中包括戰俘和抗日分子及很多無辜百姓。他們強制送往日本各地的礦坑、碼頭、飛機場、軍隊工事,從事開山闢路、挖煤採礦等的繁種勞役,為日本人當牛馬。衣不蔽體,食不裹腹,醫療設備全無的情況下,過著生不如死的人間地獄生活。不少人客死異鄉,不幸成為東瀛的野鬼。有幸在戰後坐美軍軍艦回國的幸運兒,尚健在的如今都已是八十以上高齡。為了搶救歷史,由本會和紐約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資助,由何天義研究室採訪和搜集了數百位受害人的口述資料,并整理成冊,編成本書共五冊三千餘頁,2005年7月出版。同月在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舉辦本書出版座談會,與會學者皆以為本書史料珍貴翔實,整理出版意義重大。欲購請洽本會


地獄證言封面

《地獄證言:抗戰時期被強擄赴日中國勞工的血淚口述》

香港:利文出版社,2005,HK$68/US$15.00,本會有售。

由于《二戰擄日中國勞工口述史》一書卷帙浩繁,而且以簡體編印,為了便利海外讀者,特別編輯一冊節選簡本,收前書所載訪問記27篇,於2005年年底在香港印行。欲購請洽本會

這兩本書以調查和記錄日軍所犯的戰爭罪行為目標,一方面用以悼念死難的同胞,另一方面,則為了紀念抗戰勝利六十周年,希望讀者們以史為鑑,不要忘記慘烈的十四年抗戰歲月。


研討會論文集封面
《抗戰勝利五十周年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台北:國史館,1997。

1995年本會籌辦的" 抗戰勝利五十周年國際研討會"論文專集,詳目見此






其他


本會完成的其他內容較豐富的訪問錄,現正在陸續整理,望不久能相繼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