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峰風雲:一位美國飛行員抗戰期間的中航經歷(摘要)

古蒂埃口述,吳章銓、瞿遠根訪問翻譯,吳章銓、瞿遠根、孔強生整理
(全文刊《傳記文學》2019年6月號,台北:傳記文學出版社)

古蒂埃(Peter J. Goutiere)先生出生于印度的英法混血家庭,少年時移居美國,在美國讀大學,是早期學飛的青年人之一,性好冒險和自由生活。在中國抗戰最艱苦的年代,他隻身從非洲前往印度,參加當時的中國航空公司(China National Aviation Corporation,CNAC),以民航駕駛員身份,兩年半間飛越駝峰航線680次,為中國運入戰時急需的汽油和物資,運出駐印部隊和出口貨物。古蒂埃先生一生經歷多彩多姿,現已高齡104歲(2019年時年齡)。

本文根據2017年11月19日、2018 年3月30日在古蒂埃先生紐約州寓所的英文訪問翻譯整理,記錄戰時戰後他在中航的回憶,藉以略窺中國艱困抗戰的一角。括號內說明和附注為整理者所增。照片除註明者外,均由古蒂埃先生提供。本稿是中國近代口述史學會「為中國飛翔:香港與中國航空公司(1937-1949)」項目系列訪談之一,得到香港衛奕信勳爵文物信托的慷慨資助,特此致謝。


返回計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