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號慘案與我的家庭(摘要)

李德馨  口述       孔強生  訪問整理
(全文刊《傳記文學》2020年4月號,台北:傳記文學出版社)

1938年8月24日,侵華日軍悍然踐踏國際法,在廣東中山上空蓄意攻擊由香港飛往重慶的中國航空公司桂林號客機 ,并在飛機迫降後反復來回掃射,以致機毀人亡,造成了著名的桂林號慘案。當時消息傳來,舉國震驚,同表哀悼。慘案中2名機員、著名銀行家胡筆江、徐新六等12名乘客和2名附近村民合計16人死亡,僅美籍駕駛等2名機員和1名乘客僥倖生還,李德馨女士的父親李家蓀、尚在孕中的母親熊光淑(族名熊鳳翔,辛亥元老熊克武女)和年僅數歲的哥哥均隨機罹難 。

桂林號是世界航空史上第一架被擊毀的民航飛機,歷史意義非常重大。本稿是中國近代口述史學會「為中國飛翔:中國航空公司與香港(1937-1949)」項目的系列訪談之一,據2018年8月11日在天津的訪問和2019年3月的電話補訪整理,括號內按語、附註為整理者所加。除註明者外,內附首次公開的珍貴照片由李女士提供。本訪得到了香港衛奕信勳爵文物信托的慷慨資助,特此鳴謝。感謝周奕先生和大公報周琳小姐幫忙聯繫,單麗、姚楠整理部分錄音,曾啟泓、何斯薇、呂彥霖協助收集資料。

謹以本文,紀念桂林號的無辜遇難者和千千萬萬的抗戰死難同胞。


返回計劃首頁